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年幼的高尔基和善良的厨师

作文网整合 2016-01-15 14:23:01

高尔基和善良的厨师

  年幼的高尔基离开了绘图师家,便来到了一艘叫“善良号”的轮船上做洗碗工,可这里的人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善良,他每天要从早上忙到深夜,才能回到冷飕飕的船舱里休息。

  轮船上有个厨师叫穆斯雷,他身材魁梧,像只大熊,力气大极了,总爱把眼睛瞪得圆圆的,像两只大灯泡,谁看了都忍不住要打哆嗦,船上的人都怕他。

  有一次,船上的两个帮厨又在谈论下流的话题,穆斯雷厌恶地瞪了他们一眼,把他们吓得不敢再说话了。

  一天,他把高尔基带到他的小房间里,高尔基很意外地看到,他竟有满满一大箱子的书。他拿出一本书,对高尔基说:“你读给我听。”

  高尔基顺从地接过书,读了起来。当读到不好的内容的时候,穆斯雷竟大嚷起来:“这些傻骆驼,简直是胡说八道!一群无赖!”

  然后,他重新拿一本让高尔基读,直到听够了为止。

  有时他听得入了迷,呆呆地站在窗前向外望着,目光忧郁地说:“上帝啊,可别让善良的人遭到这样的命运!”

  这让高尔基觉得穆斯雷是个挺善良的人,于是,高尔基壮着胆子问:“你为什么不像那些凶恶的人一样杀人抢劫呢?”

  “噢,你是说我凶恶吗?”

  “你看上去是挺凶恶的,可你是个好心肠的人。”

  “我只能对你一个人好。”穆斯雷眯起眼睛,看着高尔基,接着说,“你记住,千万不能让别人看出你善良,不然,他们会欺侮你。”

  高尔基微微摇摇头,表示有些听不懂他的话。

  他又说:“小东西,等你长大了,会明白的。如果我有钱,我就送你去读书,书可是个好东西,它会让你变得聪明、有智慧。”

  “书真的那么神奇吗?”

  “当然了。”

  有一天,穆斯雷从船长太太那里借来一本书,是果戈理的《塔拉斯·布尔巴》,让高尔基读。当读到安德烈背叛时,他高声大骂起来;当读到塔拉斯为了维护正义而打死自己的儿子时,他感动得用双手捂住脸,哭泣起来;当读到奥斯塔临死前大声喊着“爸爸,爸爸”时,他哭得更厉害了,一把抢过书,仔细地看了又看,眼泪扑簌簌地掉在书上。他连声说:“小鬼头,这是一本好书,要多读这样的书。”

  就这样,高尔基渐渐地对书产生了兴趣。他说:“是穆斯雷培养了我喜欢读书的好习惯。”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