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作文经验:列提纲、撰写与修改

本站原创 2015-12-09 15:30:53

  列好提纲

  确定好中心,选择好材料以后,还应该对材料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些详写,哪些略写,怎样开头、结尾和过渡,都需要认真构思,进行整体设计,这就是布局谋篇。为了防止写作时疏漏、零乱,我们就需要把构思的内容编写出写作提纲,然后按照写作提纲一段段地写。

  写作提纲一般包括以下几部分:作文题目、中心思想、重点、段落层次等。

  编写作提纲一般要注意以下三点:

  ①要始终围绕文章的中心。②要有一条合理的思路、线索,可以是时间线索,事情发展线索,物体线索或人物线索等。③要抓住要点,考虑周到。哪些详写,哪些略写,怎样开头、结尾等都要考虑到。

  撰写初稿

  完成上述四个步骤后,头脑中已经形成了一篇文章的大致轮廓,把它写出来就是文章的初稿。动笔写好初稿时应注意以下四点:

  1、要按照写作提纲一步一步地写,注意开头、结尾、过渡、详略等。

  2、怎样想就怎样写,尽量一气呵成,遇到用词造句有困难,可先空开,继续写下去。

  3、文句要朴实、明白、通俗,有真情实感。注意用好标点符号。

  4、作文中注意照应文题,恰当地点明中心。

  修改誊写

  修改作文,是写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修改作文的过程,就是训练的提高写作能力的过程。有人把修改比作文章的“美容”,是很形象的。

  怎样修改自己的作文呢?鲁迅先生说过:“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我人写好作文的初稿后,一定要认真读一读,想一想,先整体,后部分,先内容,后文字,认真推敲,找出毛病。具体步骤方法如下:

  一看文章内容是否切题,中心是否明确。内容是否紧扣中心,与中心有关。把不切题的,与中心无关的内容、语句删去,与中心有关的材料不清楚的、不具体的要改写清楚、具体,遗漏的地方要补上。

  二看文章是否做到条理清楚。段落层次的安排是否恰当、合理。对照提纲,是否做到了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如有不当的地方应加以调整或改动。如有重复的段落应删去。

  三看文章的语句是否通顺,用词是否确切。用词造句、说话要得体,不通的,不要的要加以修正。

  四看文章有没有错别字,标点符号用得是否恰当。要尽量消灭错别字和不恰当的标点,修改好,定稿后,要用正楷工整地誊写到作业本上。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