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5年泉州中考作文解析:劳动真快乐

本站原创 2015-11-27 17:29:06

  泉州市2015年中考已然过去,但围绕着作文《劳动真快乐》这个命题的争议尚未结束。现在,已经不仅仅是有人说好,有人说坏的问题了。这个问题已经关系到今后考试作文如何出题,甚或是教育培养目标是什么的大事了。我们之所以在中考结束的这么长时间里再来谈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教育这件大事永远没有结束的时候,永远值得我们关注。

  《劳动真快乐》———这一作文题目,平常、朴素、不着修饰、不带文采,直白得让考生一目了然。设题浅显,没有任何审题障碍,让考生易于下笔抒写体验与认识。虽说如此,考场内,考生一看到此文题,便有点不知所措,待静下心来,方得以挥笔成文;考场外,有的人觉得不可思议,颇有微词。为什么这么普通的题目竟会在平静之中泛起一阵涟漪?着实得引起大家的重视与思考。

  “学会劳动”、“劳动无上光荣”,诸如此类的标语,赫然地书在学校教学楼的墙上,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当是育人宗旨之一。作为教育者,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加以积极引导,使之自觉地将劳动视为人生的一部分。“劳动创造财富”,没有劳动,哪有国家的兴旺发达?没有劳动,哪有家庭的幸福安康?没有劳动,便没有一切。作为学生,在人生伊始,应确立劳动的观念,养成劳动的习惯,否则,“长大后,要成为国家的建设者,为它添砖加瓦”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劳动真快乐”,这一命题,不仅仅是一个考题,更重要的是它蕴含着教育的价值,给考生以积极人生的导向,引导他们关注生活,热爱生活,并通过作文获得体验与认识,引发对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思考。

  《劳动真快乐》———要写好这篇文章,不难。劳动,不仅指体力劳动,还有脑力劳动,它是人们生活中所不可缺的一个部分。因此,写作的素材俯拾即得:在家中,第一次动手做饭、清扫整理自己的房间、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学校,当值日生、参加班级卫生大扫除、参与美化校园环境的集体劳动,到教育基地进行劳动锻炼。平时的读书学习、综合性实践活动、课题探究、实验操作,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只要稍加重视,有所积累,怎会无话可说?叙述劳动过程,描绘劳动场景,抒写劳动感受,谈谈对劳动的认识,何愁写不出好文章?

  《劳动真快乐》———利于表达真情实感,特别是“快乐”二字,启发学生所抒发的情感应是积极的、健康的、有品位的。劳动的过程也许让人觉得累,但“劳动以后收获的愉快,那是任何物质享受都不能比拟的。”这种愉悦,只有经历劳动才能体会得到。中考作文--2015泉州中考作文分析及其优秀作文3篇中考作文--2015泉州中考作文分析及其优秀作文3篇。另外,还可以从劳动者身上感受到快乐,以此励志,由衷抒发“热爱劳动”、“劳动快乐”之情感,这又是另一种境界。

  的确,面对《劳动真快乐》这一题目,无处模仿,无法生搬硬套,考生要从容作文,非调动平时的知识储备、挖掘生活的积累不可,因此,这一题目,不仅能检测出考生的语文水平的高下,而且是对考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一次检阅。

  《劳动真快乐》,这一题目虽说让人颇感意外,但考生的作文能力和作文水平的发挥又让人始料不及。“学生现在忙于读书应试都来不及了,哪有时间劳动?怎能写好作文?”“学生没有劳动经历,怎能抒写真实情感?”这是对题意的理解欠深刻,还是为学生担忧?暂且不论吧。但由此反映出来的问题,令人深思:教育岂能仅为应试?就语文教学而言,要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多观察、多积累、多实践,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夯实基础,要着眼于学生的终生学习与发展。而在育人上,学校、社会、家庭,如何关爱新一代,使之健康成长?如何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又学会做人?难道不是教育所要关注的?

  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任重而道远。(作者为市教科所语文教研员)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