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2015年杭州中考作文解析:金克木

本站原创 2015-11-27 17:26:05

  着名学者金克木,年轻时曾是大学图书管理员。一次,他偶然看到某位大学者的一份借书单,心想,大学者都要阅读的书,一定很有价值。于是,他一有时间就找来书单上的书阅读。渐渐地,他读的书越来越多,眼界越来越广阔,学问越来越深厚。只有小学学历的他,最后成为在文学、历史、翻译等诸多方面卓有成就的学者。

  请根据上述材料的含义,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

  【注意】1.题目自拟,立意自定。2.除诗歌外,文体自选。3.不得抄袭、套作。4.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引导学生关注阅读与自我之间的关系

  考完语文,很多考生走出考场都是笑眯眯的,状态不错。不少同学都说,作文题蛮好写的,很有话说。

  其实,今年不管是中考作文,还是高考作文,都透露着一个信息:阅读真的很重要!

  一位初三的资深语文老师分析说,今年的中考作文难度适中,材料简洁明确,学生很容易就能从所给的文字中提炼出自己的写作思路,展开记叙和评述,不太会跑题。

  “比较有意思的是,今年浙江省高考的作文题和杭州市中考的作文题,都把目光投到了相似的话题上。”高考作文题是“文章和人品”,而中考作文题则是“阅读与成长”,这两者之间,还真的隐隐有一些联系和牵扯。

  “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今年中高考的命题在引导学生更加关注阅读写作与自我之间的关系。”这位老师说,作为作文考题,“阅读”这个话题绝不“惊艳”,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因为与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得最为紧密,所以也更能体现学生的语文素养,“可以说今年的中考作文题乍看比较平常,但下笔行文却足可见考生的功底,通俗地说,这是一个比较好写但又比较难写好的题目。”

  “阅读”这个话题符合初中生的实际

  这位老师分析说,今年的中考作文其实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学习的对象和阅读的内容——大学者和大学者的借书单;二是阅读的作用,主要是开阔眼界,增长学问。大学者的感召力给了金克木极大的学习动力,而大学者的书单又为金克木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和丰富的学习内容。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金克木通过广泛阅读,最终取得卓越的成就。

  “这些写作思路,对于考生而言,不难提炼和概括。同时,材料所指向的‘阅读’这个话题,符合初中生的实际,考生能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和生活感触,让每一个考生有话可说,让喜欢阅读的考生有兴趣去说去写。这篇作文,可以记叙,也可以议论,还可以抒情。这样的命题,既能够保证每位考生能不离题、不偏题,又能适当拉开不同写作水平考生之间的差距。”

  他特别有感触的是,这则材料给予了一个鲜明的启示——提高自身素养和审美情趣必须多读好的文学作品,优秀的文学作品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气质,陶冶人的修养,促进人的成长。

  暑假里记得多看几本书哦

  阅读的重要性其实大家都懂,但也有些初中生因为学业压力重,很难保证阅读时间,阅读量少的情况并不鲜见,而且在资讯发达的当下,人们对阅读有许多的误区,比如“碎片化”的阅读太多,缺少系统性的、具有针对性的深入阅读;再比如在对书的选择上,也有迷茫和纠结。

  阅读是为自己奠定精神基石的重要过程,这个暑假,对于初三毕业生来说,其实是个很好的阅读时间,到高中以后,不管是平时还是假期,阅读时间相对就要少了。

  昨天,我们也请了杭州高级中学副校长许涛给初三毕业生推荐了暑期书单。这些书,都是经过时间检验,历久弥新的作品,书的内容非常丰富,有小说、散文、诗歌、传记、励志书等等——

  徐葆耕《西方文学之旅》

  林语堂《苏东坡传》

  周国平《周国平人生哲思录》

  顾城《顾城的诗》

  王开岭《精神明亮的人》

  大仲马《三个火枪手》

  朗达·拜恩《秘密》

  邱华栋《亲近文学大师的七十二堂课》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