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_8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5-11-10 14:03:05

  泰戈尔说,‘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就创造天堂的力量。’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到彩虹?磨难让人在抗争中愈挫愈勇,安乐使人在享乐中丧失斗志。然后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

  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而欧阳修所言“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莫不是这个道理?

  多一份忧患,梦想就多一双翅膀。19世纪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第一部作品《气球上的五星期》一连投了15家出版社,均不被赏识,第16次投稿才被接受。美国作家杰克。伦敦最初投稿,也没有一家出版社愿意发表,以致他不得不去干苦力。后来他的《北方故事》才由一家有眼力的《西洋月刊》看中,一举成名。他们在磨难中坚强,在忧患中生存。

  多一份忧患,民族就多一个明天。他在战场上出生入死,不惜生命,是员勇将;但是在政治上,却是一个昏暗无知的蠢人。称帝后,他认为父仇已报,中原已定,不再进取,开始享乐。他宠幸伶人,封身无寸功的伶人当刺史;将原唐宫太监作为心腹,担任官中各执事和诸镇的监军;还派人强抢民女入宫,搞得她们众叛亲离,怨声四起。最后的他落得个国破家亡的悲惨结局。死于安乐,大抵也就如此。

  多一份忧患,未来就多一点光明。现如今的我们都是家中的小公主、小皇帝,父母握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对我们可谓无微不至。据报道,曾有位重点大学的学生因不会系鞋带和不会剥鸡蛋皮,而哭着找妈妈,最终被校方劝退。可见父母只顾着让我们享受,却从不让我们受半点委屈,最后致使我们丧失了自我本能。

  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独立,学会直面苦难,用自身实力去挑战苦难,做一个勇敢的人,只有这样才能立足于当今时代,不被时代所淘汰。

  想学走路,就摆脱依赖的念头;想学独立,就摆脱被人呵护的现状。生活在忧患意识中,你会更加强大。

  时刻谨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

    高二:魏溪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