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寒假趣事征文]孤独有感_10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5-02-06 14:44:17

  冬日假临,喜观于雪,大雪而感,由发而记之。

  坐观于静室,自修学问。忽而天倾所拟,大雪纷至。霎时风停地静,万物泄于世间,于得天花而落。云晴风走,日旋北星,白茫之天地,红绯与空游,见行人皆街上戏,问学生室中眸。何处令其如此欣然,何以至此使之静谧而观,愿叹天地,万茫顷一。

  人独于人者游于泛杂之外,观者不为世人之情,或嬉戏而乐于景,或玩游而思于情,若夫凌空无数之花而飘飘欲下,恐无景也自赏矣。情着无人相与,知甚妙而独自赏之,又为世人不知而冷漠,自已天边旷达以胸襟。远景不以映于天地可观赏,明理不以利于人间与知之。圣人自居者令其为圣人,平游和处者使不为贤才。无奈天地与万物之恋变,只求自寂孤独至高深。

  记之与贤常相伴于景途,自孤者仍不忘旧物,满是万物利形而与我有怠,唯白雪映我之旷阔渊鸿。人俗之而游于世,我独清高而意于世;人俗之而笑于世,我独愚钝而滞于世;人俗之而利于世,我独无能而弃于世;人俗之不以观,而吾却以为怪。虽有常人与我论其甚远,却少有圣贤明我向往自然。

  于是好常修于自然而不闻于世,常好乐于天地而不识俗迁,或有问余以何为生事?余不可道之而以为于道也。夫天若赐清白如雪,更是世之俗游;天降纯净如雪,更透人之本心;天与自然似雪,更入世之和谐。人具与改天道之行,天不以降之以人材;人具以利己物于妙,天不以而益之于万生;人有人之本道,天不以之而益为天道。于好想,想而广,而有应志之士,应德之尊几乎无矣。

  意之而远,雪矣不足。然天地已为尘色,清净之世少于目前。念今天以雪而来之,令余人而自赏,赏之自然而归意于人间。学问之渊鸿,然小于宇宙;人力之浩盛,而弱于天地;人意之远,可知不及宇宙一间。然孤自叹世,无人能及之,更无人行之。

  每每自然盛时,余好自省。多意于人生之意,少做违世之情,故天将于我心自顺,世事与我也太平,无有观乎华丽美章,只求明白淡然自足。愿留千章与世同享,叹止世间何人能悟!

  再观世人之所居造,万丈高楼凌云入风中,千万空艇浩然云宇行,人自美然于世不老,心自前卫而毁世之冥,日月自有自然之律,人既用而何求改?天地本利万物而生,但今却泯害众生而作,天地已遣道,人间亦自省。我今似于宇宙外而思人间事,明日还与世中而依于世兴,我自独叹于此,而又何用于是?于自叹矣,无可奈何苟活之矣。

  明明如月飘飘落叶,尘兴欲起净雪皑生,天地白茫万世无垠,愿人间早有寓意,天地人生自然和谐,宇宙万物净法而妙。自然固于人命所同,万道所以人生所好。

  余感知至此,以此而记雪矣。

    高一:王一鹏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