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品德的挫折_10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5-01-27 14:40:28

  品德如茶,不经过诚实的浸泡,就散发不出沁人心脾的香气;品德如花,不经过敬爱的冲刷与施肥,就展露不出婀娜多姿的姿态:品德如酒,不经过善良的精心制酿,就迸发不出仙露琼浆般的纯净。品德,是人成长过程中的根须,会汲取营养(正能量),有时也会受到虫子(负能量)的侵蚀。但是,要看看它是否能抵挡得住的冲击。他一直很自信,也很自负,认为能抵挡得住一切侵蚀,并努力生长,成为参天大树。可那次,彻底的击垮了我的自负,也让他那个自负的幼虫结蛹了。那次,天空有些阴沉,看不见太阳,也看不见白云,恰恰相反,只能看见枯树、稀鸟与乌云。天空好像为他的行为衬托出了一个“良好”的背景,仿佛德行与天气“琴瑟和鸣”手握着两张红“毛泽东”,他心中犹豫,踌躇着,“到底交还是不交?”心里那时的想法好像是十五个“毛泽东”——七上八下!在校门口站了几分钟,最后做出了一个决定——反正老师又不收,还不如自己留着花呢!至此,他不再停留,跨上车,一溜烟似地跑了,心里想着:反正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到时候回去补上就是了。可没想过,人的心总是无法满足,无法填补的。有过一次就会有第二次。那次之后,他就没把钱补上过,于是就把它慢慢花掉。最后,两张红“毛泽东”画得只剩四张黄“毛泽东”。

  那句话很精确,没有不通风的墙。一个月之后,就露馅了,他那时心里很慌,但一想到那时的“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就心神宁定了,既然敢做,就应敢承担,干就很有一副男子汉的样子,父母也没打骂他,每天依旧衣食就寝,照管不误,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开始还很尴尬,后来就跟没事人一样,大摇大摆的出去玩。有一天,他走出楼,忽然想起有东西没拿。他回过头,他家的窗户里,两个身影在哪里,一个笔直一个略弯,望着他的方向。他揉揉眼,没错,那是他的父母。他没想过,父母是如此爱他,也为他是他们的理想。

  泪眼朦胧之中,他看见父母在窗户旁边,仿佛是他成熟的里程碑,一对苍老的里程碑。

    初一:冥~斯@哭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本文的最大亮点就是品德的贯穿全文且层层递进,品德成为了自己与他人的情感的载体,这种写作技巧非常值得赞扬,让无形的抽象的情感化为了有形的具象的物体。并且运用第三人称,代入感很强,但是又让人不觉得冲突,这种写作手法值得肯定。

  除此之外,本文的语言也是非常值得学习,深沉而隽永的语言为文章的情感增色不少。例如文章中,“天空有些阴沉,看不见太阳,也看不见白云,恰恰相反,只能看见枯树、稀鸟与乌云”、“他不再停留,跨上车,一溜烟似地跑了”,这些细节非常形象地刻画了场景,反应了人物的内心活动。

  结尾的反思是点睛之笔,难得作者没有盲目的为了升华而升华,而是紧紧扣住主题,很好。

  点评老师:沈霁月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