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尚不需要理由

作文网整理 2014-09-03 17:34:38
  纵览古今,常看到许多高尚的惊人之举,有时觉得主人公很傻,但深思后,才感到意外的背后是亘古不变的真理:高尚不需要理由。
 
  汩罗江的傲骨
 
  战国时的楚国,因政治腐败而被秦国兼并。战争后的楚国人饥寒交迫,秦国给他们发放赈济粮,而对于屈原,想的是重用他。但屈原拒绝了,这是由于他对楚国忠贞,宁死不做亡国奴,更何况要他做祖国的叛徒呢?茫茫江水向东流,海风吹起千层浪,浪花跃起泛银光,似乎是在歌颂着他那坚贞不屈、赤胆忠心的高尚情操。
 
  高尚不需要理由。“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诗句,早已决定屈原的命运,即使葬身于江河也依然彰显华彩,照映千秋,竖起又一座不朽的丰碑。
 
  心灵的微笑
 
  古时有一位秀才因忠厚老实常常吃亏,特别是他的邻居更有盛气凌人之势,经常讽刺他。秀才却每次微笑地、热情地招呼他。邻居认为他是读书读傻了。于是,每天一见到他便骂他,而且语言一次比一次刻薄,秀才却仍是用微笑面对他。邻居觉得非常奇怪,就跑到秀才家去问秀才:“为什么我每次骂你,你却不还口呢?”秀才端着沏好的香茶递给他,说:“你骂我的脏言我不接爱,那会是谁的呢?”邻居恍然大悟,哑口无言,从此不再无理取闹。
 
  高尚不需要理由。他高尚的品格决定了他出人意料的选择。这,无须惊讶。
 
  面子的阴影
 
  现代人最注重的就是面子,一旦有人不给他面子,他便记恨于心。不要说成年人了,就连现在的我们也有这样的现象,两个同学好好地走在路上,不小心撞到了对方,都不肯放下面子说声对不起,于是情景就恶化得不可收拾。再看另一种情形:走得匆忙的两位同学在拐弯处撞倒了对方,异口同声说:“对不起,你没事吧!”之后,他们都笑了。
 
  高尚不需要理由,唯有敢于承担责任,包容他人的人才是具有高尚精神的人。
 
  高尚不需要理由,这不是一种偶然,这是一种必然。惟有高尚的心灵,才肯作出人意料的选择,这,毋庸置疑。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