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我最欣赏的一个人——伯乐_8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4-03-09 09:48:48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欣赏的东西,也许是人,也许是物。有人欣赏书,但与其欣赏一本书,还不如去欣赏他的作者;有人欣赏诗,但与其欣赏诗,还不如去欣赏诗人;有的人欣赏曲子,但与其欣赏曲子,还不如去欣赏作曲家。

  而我最欣赏伯乐,懂得欣赏的伯乐。

  伯乐,本名孙阳,是春秋时代的人。一次,伯乐受楚王的委托,购买能日行千里的骏马。伯乐跑了好几个国家,仔细寻访,还是没发现中意的良马。一天,伯乐在路上看到一匹马拉着盐车,很吃力地在陡坡上行进,每迈一步都十分艰难。伯乐对马向来亲近,不由走到跟前。马见伯乐走近,突然昂起头来瞪大眼睛,大声嘶鸣,好像要对伯乐倾诉什么。伯乐立即从声音中判断出,这是一匹难得的骏马。

  伯乐对驾车的人说:“这匹马在疆场上驰骋,任何马都比不过它,但用来拉车,它却不如普通的马。你还是把它卖给我吧。”

  驾车人觉得这匹马太普通了,就毫不犹豫地同意了。伯乐牵马来到楚王宫,拍拍马的脖颈说:“我给你找到了好主人。”千里马像明白伯乐的意思,抬起前蹄把地面震得作响,引颈长嘶,声音洪亮,直上云霄。楚王听到马嘶声,走出宫外。伯乐指着马说:“陛下,我把千里马给您带来了。”楚王一见伯乐牵的马瘦得不成样子,认为伯乐糊弄他,有点不满意,说:“我相信你会看马,才让你买马,可这马连走路都很困难,能上战场吗?”伯乐说:“这确实是匹千里马,只要精心喂养,不出半月,一定会恢复体力。”

  楚王一听,有点将信将疑,便命马夫尽心尽力把马喂好,果然,马变得精壮神骏。楚王跨马扬鞭,只觉两耳生风,喘息的功夫,已跑出百里之外。后来千里马为楚王驰骋沙场,立下不少汗马功劳。

  韩愈的名作《马说》中写道:“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其实所有人都可以是伯乐。因为每个人都知道欣赏,只是没有认真地去欣赏。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好事物的眼睛,懂得欣赏他人。懂得欣赏的人是伟大的,是他们的存在,使得平凡之人成就事业,失足之人走回正道,垂丧之人找回自我。因为他们的存在,这个世界变得多姿多彩。

  因此我欣赏伯乐,欣赏懂得欣赏的伯乐。

 

    初二:徐安琪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