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_750字

作文网原创 2014-03-07 17:43:32

  方仲永,一个只有五岁,从未学习过知识便能“指物作诗立就”的小神童。只因十几年来从不学习,每天被父亲拉着四处去为人家题诗而最终变成了一个普通人。方仲永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天生的条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却是后天的教育。

  一个具有神童般智慧的方仲永,最终“泯然众人矣”,成为了一个普通人,这其中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他的父亲。方仲永的父亲只顾眼前的利益,而不做长远打算,每天只知道拉着仲永到处提示赚钱而从不让他学习。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有不断的努力学习,才有可能进步,才有可能有成就。爱迪生也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连方仲永这样的神童不学习都成了普通人,何况本来就是普通人的我们呢?

  孩子的学习与大人们的期望目的往往是有一定关系的,如果只朝着利益的方面想的话,那最终也会如方仲永一般。

  最为学生的我们就更应该懂得只有读书才能为我们人生奠基好良好的基础。所以,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去学习,不能轻言放弃。在学习的道路上,总有不如意的时候,会时常遇到困难、挫折,但学习就是这样,要不断地去挑战。就像只有你翻过了那无数座山以后,才能看到山那边的海。成功也是这样,只有付出了努力,才能有收获,真正属于你的收获。

  不要埋怨父母没有给你一个神童般的脑子。就是像方仲永这样的神童,不学习,最终都只是一个普通人。爱因斯坦小时候,不管是家人还是老师都说他是一个“笨孩子”,他三岁才咿呀学语,上课总是跟不上课程。家人与老师都不对他保佑任何的希望。但就是这样一个人,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伟大的科学家。

  不管天赋如何,无非就是起点的高低。只要肯付出,无论是不是神童总会有成就。但这又说明了另一个道理:才能出自于勤奋好学,天赋不过是如跑步一般提前跑,只要你努力,就一定会超过他。

 

    初一:凉悦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