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低调与高调的战役_12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3-08-13 09:12:04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做好事留不留名?”网络最新热议话题。这件事源于一个网络视频“一位老大爷救了A女,大爷要求A女送他一面红旗帜表彰他的救人事迹。A女对此非常不屑,认为做好事本就不该回报,他的行为是在给雷锋精神抹黑,而老大爷却认为应该高调宣传他的救人事迹,传播雷锋精神,”对此,网友们众所纷纭,有人支持A女,认为老大爷是为了出名,而另一方人马却赞同老大爷的行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么做人到底要高调?还是低调?

  低调,网络热词,常言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忍就过了”,正如《圣经》中所说,别人打了你左一巴掌,你应该伸右脸过去,这样忍多了,退多了,它便诞生了。它迎合道家自然无为的主张,更是体现庄子“齐物”思想,达到与自然合二为一。鲁迅的《自嘲》”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更是将低调一词发挥得淋漓尽致。低调强调的是自我满足,但是它却少了积极向上,奋勇相争的精神,它怕“枪打出头鸟”,它相信“人怕出名猪怕壮”,于是它便缩进“龟壳”中,“大隐隐于市”。这便与儒家思想相悖,显然孔子是赞同高调做人的,孔子的一个学生救了人后收下别人的谢礼,对此他十分赞同,认为这样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去帮助别人,而他的另一个学生在外国赎回沦为奴隶的鲁国人,不报账,领收国家的钱。对此,他却批评了他,因为他妨碍更多的鲁国奴隶被赎回。由此可见,孔子认为做好事应该留下名字(让世人知道),这样会鼓励更多的人做好事。咱先不说做好事低调是否妨碍人们做好事的积极性,就说在滚滚历史的长河中,又有多少低调的人没有在这世界留下他们的足迹?故有云“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们的死就好比鸿毛一般罢了。在二十一世纪,这一套更不行,无意苦争春奈何群芳妒!反之,推崇的是高调做事。

  高调,华丽的代名词,说到华丽的高调就不得不提《网球王子》中那个永远华丽的女王-迹部景吾,他拥有一大群的追崇者,他的高调是由他内心散发的自信不同于那些“自卑到高调的人”(因为自卑,总是以高调的形式吸引别人的目光)。他高调,因为他有高调的资本,有道是“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该高调时就高调。但是这资本不是每个人都有,强出头,只怕是“纸上谈兵”,死在高调之马蹄下。即使有这资本,高调做人和高调做事还是不一样的。高调做人的下场,单是三国中杨修就足以借鉴,叹一身才华却落得惨死的下场,为何?只因他不懂内敛,低调做人啊!一句“肋骨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则为杀他之借口,怪只怪他意气风发,年少轻狂,自作聪明。枉一生饱富诗书。在当今社会,更容不下这般高傲,这般高调。

  做人要高调,还是低调?显而易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更适应当今社会,做人谦虚有礼,不炫耀自己,做事不退缩,毛遂自荐,激流勇进,才能在这个社会展露头角。

 

    高二:玮翊诺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