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踩踏封建,争夺觉悟_900字

作文网原创 2013-06-08 08:12:28

E度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中国的古代是强盛的,中国的古代也是脆弱的。说它强盛,是因为它拥有着几千年盛久不衰的历史;说它脆弱,是因为它只需一个小小的打击就能使一个中国陷入困境。那些打击——封建,便是其中一个。

  封建制度下的科举制度,害得像孔乙己一样的读书人变成了科举制的奴隶。孔乙己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是封建制度下读书人最好的写照。《呐喊》之中,孔乙己,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穷困潦倒的读书人的形象,很好地揭露了科举制弊端的一面。

  封建制度下的地主制,害得像闰土一样的下层劳动人民变成了地主制的陪葬品。即使拥有者无忧的童年,即使拥有者强健的身体,即使小时候拥有着天真、善良、活泼的性情,在封建制度的“磨炼”下,这些优良的“品质”在下层劳动人民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地消失在了这些人的躯体中,留给他们只有生命、没有灵魂的躯壳。《呐喊》之中,闰土,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劳动人民的形象,很好地批判了对劳动人民造成巨大迫害的地主制。

  封建制度下的奴隶制,害得像阿Q一样的下层劳动人民,亦是半奴半劳的人们变成了奴隶制的牺牲品。虽然辛亥革命胜利了,但是成果被窃取,使得辛亥革命没有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也因此封建的残余还祸害着中国人民。欺软怕硬,便是像阿Q一样的人们性格最好的写照。《呐喊》之中,阿Q,一个普遍到不能再普遍的想自食其力却又只能不断地用精神胜利法来使自己活下去的劳动人民的形象,很好地指责了封建制度下的奴隶制在人间犯下的一大错误,致使像阿Q一样的人们灵魂里被塞满了奴性,变得冷漠、无反抗、麻木。

  太多的太多,鲁迅都只围绕着揭露封建制度的黑暗而落笔,想从中唤醒中国人民。让中国人民觉悟,让中国先从精神上强大起来。一本小说《呐喊》,我想,注入的不仅仅是鲁迅先生对中国人民的热爱之情,注入的还有鲁迅先生对中国这块土地的赤诚之情。而今,中国正在慢慢强大,不再是“东亚病夫”,不再有封建制度。在这强大的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鲁迅,拿起手中之笔,写出许许多多的属于他们自己的,也是中国人民的《呐喊》,将“踩踏封建,争夺觉悟”作为自己的使命。感谢他们为拯救我们的国民精神奉献了这么多。让我们将他们视为我们国民精神运动的先驱,让我们将他们的作品视为中华民族千年不朽的经典!

 

    高二:王瑜珊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