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初中英语简单句的九大基本句型_20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2-12-11 17:48:31

  一、简单句的九大基本句型

  1. “主语 + 谓语”(即“主谓”句型)

  这一句型英汉语言结构形式完全相同,说明“某人或某物如何动作”,或者说“某人或某物自身怎样运动”。

  例:They arrived in Harbin yesterday morning.

  分析:“他们”(主语)“到了”(谓语动作)。

  The earth turns around the sun.地球围绕太阳转。

  The sun rises in the east, and sets in the west.太阳东升西落。

  2. “主语 + 谓语 + 宾语”(即“主谓宾”句型)

  这一句型英汉语言的结构形式完全相同,用以说明“某人或某物做什么事情”,或者说“某人或某物发出了动作,并且其动作涉及到另一个人或物”。

  例:I study English.

  分析:“我”(主语)“学习”(谓语动作)“英语”(宾语即动作涉及的对象)。

  I like swimming.我喜欢游泳。

  3. “主语 + 谓语 + 间接宾语 + 直接宾语”(即“主谓双宾”句型)

  这一句型英汉语序结构相同,说明“某人为谁(间接宾语为人)做某事”,或者说“某人或物的运动涉及到两个对象,其中一个间接对象为人,另一个为物”。

  例:Our teacher taught us English.

  分析:“我们的老师”(主语)“教”(谓语动作)“我们”(间接宾语)“英语”(直接宾语)。

  4. “主语 + 谓语 + 宾语 + 宾语补足语”(即“主谓宾补”句型)

  这一句型说明“某人或某物要求(使、让)某人做什么”或“某人感觉某人或物怎么样”。

  例: He asked her to go there.

  分析:“他”(主语)“要求”(谓语动作)“她”(宾语即动作涉及的对象)“去那里”(补语—补充说明宾语应做什么)。

  5. “主语 + have + 宾语”(即“拥有”句型)

  这一句型主要用于说明“某人或某物拥有什么(宾语,即有形或无形的资源)”。

  例: You have a nice watch. 你有一块漂亮的手表

  分析:“你”拥有一块漂亮的手表,即你拥有一个可以及时且漂亮的器具。

  6. “There + be + 主语+ …”(即“存在”句型)

  这一句型用以说明“在某地或某时存在某人或物”。

  例:There is a bird in the tree. 在树上有一只鸟。

  分析:“在树上”(地点)“有一只鸟”(存在物)。

  7. “主语 + 系动词+ 表语”(即“主系表”句型)

  这一句型用以说明“某人(某物、某事、某种概念)具有什么特征或处于什么状态”。汉语的“是”字结构属于这一英语句型的形式之一。常用的联系动词有be, keep,lie, remain, stand, become, fall, get, go, grow, turn, look, feel, seem, smell, sound, taste, 等。

  例: I am a teacher. 我是一名老师

  分析:“我”(主语)“是”(系动词)“一名老师”(表语—即表明主语的身份)。

  She felt very tired. 她感觉到很累。

  He became an engineer.他成为了一名工程师。

  You look pale today, are you ill? 你今天脸色看起来苍白,病了吗?

  8. 比较句型

  这一句型用以比较物质甲与乙之间的异同。

  1) 相等比较: …as + 形容词/副词原级 + as…;

  …as + 形容词+名词 + as…

  例:He is as rich as John.他和约翰一样富有。

  例:He has as much money as she does.他和她的钱一样多

  2) 劣等比较: …less + 形容词/副词原级 + than …

  例:He is less careful than she. 他没她细心。

  3) 优等比较:…+ 形容词/副词比较级 + than… ;

  …the + 形容词/副词比较级 + of the two…

  例:She is more careful than he.她比他细心多了。

  例: He is the cleverer of the two boys.两个男孩中他更聪明些。

  4)最高级:the + 形容词/副词最高级(单数名词或one)+ {of(among) + 人或物}

  {in + 场所}

  例: He is the tallest in the class.他是班上最高的。

  9. “it + is/was + 形容词 + to do/从句”(即评价句型)

  这一句型用于说明“某一动作或事情属于什么性质或具有什么特征”。即对某一动作或事情进行评价。(这里it 是形式主语,真正的主语是 to do 结构或 that 从句)

  例:It is important to learn a foreign language.学习一门外语很重要。

  分析:本句重在说明“学习一门外语”(to learn a foreign language)这一动作的性质是“重要的”。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