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七年级上册三单元作文:《次北固山下》读后感_600字

作文网整理 2012-11-29 17:33:10

  王湾,唐代洛阳人,玄宗712年中进士,历任荥(ying)阳(在今天的四川省境内)主簿,洛阳尉等职。王湾颇负诗名,但流传下来的作品并不多,现今仅余十首,多为答和之作,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他生活在盛唐时期,所以他的作品体现了新旧诗风的变化。

  这是一首写景与抒情相结合的作品。这首诗的逻辑用到前后呼应,文官常有的寄情山水的兴致在这首作品里得到了体现。

  客路与乡书前后呼应,说明了游子在外的思乡情怀。“行舟绿水前”一句说明了地点,归雁洛阳边说明了时间,或者说季节。和《千家诗》里介绍的相同,我也以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两句写的气势开阔,景色佳处被洗练得描绘了出来,是很好的诗句。尤其后面的“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里诗人将惆怅的旅怀融入景色里,有黯然神伤但是也有希望。这里面包含的顽强不屈的精神是可贵的,而思乡的情感也使人同情。(在翻此句时,我好久找不到合适的白话文,惭愧得很,后来仔细想想才决定淡化景色而着重于对诗人心情感受的表达。这样的情况常使我自己也觉得古文的有些魅力是不可磨灭或者说不可代替的。惭愧。)

  读这首诗,我们要注意诗句对作者本人的描绘,包括他的背景,情趣,性格等等;还要注意景色的描写方法,从大到小,从近及远;注意诗中用视觉描写来突出景色的优美独特,用寄托的方法展露心中的情感。惟有理解了北固山下扬子江的魅力才能领略诗人胸中的情意吧,读后我总觉得这种寄托是这首作品的精彩之处,也是较难理解的一点。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