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八年级上册一单元作文: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_1200字

作文网整合 2012-11-29 16:14:50

  毛泽东是一位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更是一位了不起的语言艺术大师,柳亚子先生曾称赞他“才华信美多娇”。他的文章不仅语言准确简洁,感情色彩鲜明,而且气势非凡,就连一则简短的消息也写得豪情万丈,雄浑有力。重读《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再次被那宏大的气魄和昂扬的激情感染。

  一、激情四溢的数字

  数字原本抽象而枯燥,毛泽东在这则消息中却能赋予其鲜活的灵性,使之迸发出震荡山河的艺术魅力。具体地讲,数字可分为三类:①写人民解放军数量的,如“百万大军”、“该路35万”、“我东路35万大军”等;②写战线长度的,如“从1000余华里的战线上”;③写渡江时间的,如“20日夜起……24小时内”、“21日下午五时起,……余部23日可渡完”、“与西路同日同时发起渡江作战……余部23日可以渡完”。这三类数字有机结合在一起,则具有了一种激荡人心的艺术效果:战线如此之长,时间如此之短,军队如此庞大,进兵如此神速,恰好突出我军渡江作战的摧枯拉朽之势。非胸伏百万雄兵之人不能出此语!

  二、颇具雄风的选词

  首先是节奏相似的短语并列连用,如写我军是“西起九江,东至江阴”、“冲破敌阵,横渡长江”、“英勇善战,锐不可当”,敌军则是“纷纷溃退,毫无斗志”,这些短语四字一句,成双成对,形成鲜明而轻快的节奏,与我军夺取胜利的豪迈之情相吻合。

  其次是显示辉煌战果的动词,如:“突破安庆、芜湖线”,“已占领贵池、殷家汇……”,“正向南扩展中”,“已歼灭及击溃一切抵抗之敌,占领扬中……并控制江阴要塞,封锁长江”,“切断镇江无锡段铁路线”等,这些动词干净利落,很好地突出了我大军势如破竹、所向披靡的进攻态势。

  再次是极具表现力的副词和形容词,如“24小时内即已渡过30万人”,“东面防线又被我军突破了”,“所有预定计划,都已实现”,“业已切断……”,这些副词似乎也具有了激动人心的魅力。写国民党广大官兵则说“一致希望和平”,“都很泄气”;写反动派则说“不起丝毫作用”,“不料正是汤恩伯到芜湖的那一天”。这些词语既有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的准确判断,又有对一小撮反动派逆潮流而动的辛辣嘲讽。

  三、巧妙连用的地名

  内涵本很单一的地名在毛泽东如椽巨笔之下也能让人颔首称道。“首先突破安庆、芜湖线,渡至繁昌、铜陵、青阳、荻港、鲁港地区”,“这一路现已占领贵池、殷家汇、东流、至德、彭泽之线的广大南岸阵地”,“占领扬中、镇江、江阴诸县的广大地区”,这些并列连用的地名,读起来轻快而连贯,形成一种迅疾的语势,它们一方面交待了我军实际进展情况,更重要的是以那迅疾之势突显出我军攻城拔寨、无坚不摧的气势。

  这则消息虽不是宏篇巨著,却也堪称精美短章。毛泽东极富气势的语言熔铸了他那非同凡响的领袖气质,也显示了他驾驭语言的娴熟而高超的技艺。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