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九年级上册六单元作文:读《望江南》有感_450字

作文网整合 2012-11-20 10:05:02

  “江南月,清夜满西楼……”每当我读起这首词,我都被那人间的悲欢离合所深深的打动,这词是谁写的呢?原来是词人王琪写的。

  王琪的这首咏月词,借景舒怀,托物言情,夜月的不休,象征人事的聚散无常,嫦娥的形象寄寓深沉而痛切的离愁,写尽了人间的悲欢离合。全词写景生动,体物精微,意境悠远,含蓄蕴藉。

  一个天朗气清的秋夜,明亮的月光满满了西楼。月升月落,月圆月缺,不知重复了多少次。云堆上开之时,圆月如冰鉴高悬天宇。浪花缤放深外,缺月似玉钩沉落江心。斗转星移,银河迢迢,不觉又是金风玉露的新秋。月中丹桂四时不谢,虽然它不会因秋而调零,但月中嫦娥离群索居,无休止的弧寂的生活中,肯定体验到了离别的痛苦,人间离人和天嫦娥都为月缺人分离,月圆人未圆而黯然神伤。

  这首咏月词,留给我的回味是深长悠远的。那清丽潇洒,简约含蓄的风致。确乎是我难以忘怀的。多么美的景象啊!真是如诗如画!望江南:“江南月,清夜西满楼。云落开时冰吐鉴,浪花沉处玉沉钩。圆缺几时休,星汉迥,风露入新秋。丹桂不知摇落恨,素娥应信别离愁,天上共悠悠。”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