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海淀区2012年高二期中考试作文题目解析

作文网整合 2012-11-09 20:48:10

  这是一篇看起来比较简单的作文材料,它非常符合我们常见的议论文材料特质,同时也非常符合我们常规的立意重心--飞翔的前奏,跳跃的蓄力,抬起头之前的埋头。有关这些立意的材料及观点,同学们也是非常熟悉的。

  面对这样的材料内容,我们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审题,一定要在审题上下功夫,才能写出精彩的文章来。

  首先,企鹅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环境中,“滑溜溜的冰层”、“尖锐的冰凌”,都是企鹅上岸的外部困难;而“身体笨重”,无“前臂”“翅膀”,也是企鹅的自身局限。这两个困难决定了我们的选材,我们的论据要尽量符合这两个特征,才能发现沉潜的真意--沉潜是不得已的选择,而不是无病呻吟。接下来我们还可以发现,“上岸”是目标,需要达到这个目标,企鹅“潜到适当的深度”,“适当”二字是我们可以做文章的一个点。适当的方法、适当的深度,才能“画出一道完美弧线”,达到理想的目标。

  审题到了这里,我们会发觉我们的写作中心较为明确了,面对困境,改变方法,适当沉潜,达到目标。切忌将适当二字忽略,过于强调沉潜,过分的沉潜,我们可能溺于水底,与岸永隔天涯。

  建议学生用“因果法”审题,辩证考虑,落于陆地的果,取决于“适当沉潜”的因。而这个因,是我们立意的中心。材料中的其他内容,特别是企鹅的形象特征,是我们选取素材的模范。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