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关于责任的作文:责任感_550字

本站原创 2012-10-24 18:14:53

  责任感,是衡量社会道德水准的标志。有责任感的人多了,社会就进步;有责任感的人少了,社会就倒退。在今天,人们常说我们的社会道德滑坡,因此捍卫文明,重新支起道德的支柱,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明末思想家顾炎武说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个人,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应该为国家做贡献,都对国家的兴亡负有责任。春秋时期鲁国平民曹刿,在齐军袭扰鲁国的时候,主动献策,为国分忧。这种意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武汉市鄱阳街有一座建于1917年的6层楼房,该楼的设计者是英国的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20世纪末,也即那座叫“景明大楼”的楼宇在漫漫岁月中度过了80个春秋后的一天,它的设计者远隔万里,给这一大楼的业主寄来一份函件。函件告知:景明大楼为本事务所在1917年设计,设计使用年限为80年,现已超期服役,敬请业主注意。

  80年前盖的楼房,不要说设计者,连当年施工的工人,在世的也都应到了期颐之年了吧?然而,至今竟然还有人为它的安危操心!操这份心的,竟然是它的最初设计者,一个在异国的建筑设计事务所。这个更新换代了数茬人的机构,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变迁,仍守着一个责任、一份承诺。面对中国某些豆腐渣工程,那种对人生命和国家财产的漠视与不负责任,我们需要的不只是反思。

  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责任感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让人生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辉。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