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考命题作文审题

作文网 2010-04-16 16:39:38

  【考点解说】

  命题就是命制作文的题目,命题作文是根据所出示题目进行写作的一种作文方式。命题作文是我国传统的作文方式,它有利于直接体现作文学习的意图,避免写作偏向某一方面;有利于写作者思想迅速集中,在短时间内朝着一个目标思考;有利于作文批改和讲评;有利于配合阅读,巩固和发展阅读收获。

  【命题类型】

  (一)从结构上来说,命题作文有三种类型:

  1、词语式命题

  作文命题是一个词或者是词语。如《尝试》《肩膀》《纪念》《支撑》等等。

  2、短语式命题

  作文命题是一个短语,该短语可能是主谓式、动宾式、偏正式、并列式等等,如《北京的符号》《留给明天》《不要轻易说不》《倾听自然的声音》、《坚守与调整》。

  3、句子式命题

  作文命题是一个完整的句子,如《我想握住你的手》《今年花胜去年红》《一叶落知天下秋?》。

  (二)从形式上来说,命题作文有两种类型:

  1、完全式命题作文

  只给命题与写作要求,没有其他文字材料加以说明,是纯命题作文的样式。

  2、材料式命题作文

  这是“材料+命题”形式的命题作文,在命题前有文字材料加以引导。如2006年江苏卷作文《人与路》:

  有人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

  有人说,世上本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没有了路。

  还有人说……

  请以“人与路”为题写一篇文章。

  (三)从内涵上来说,命题作文有五种类型:

  1、观点型命题作文

  命题就是我们文章要表达的观点,如《今年花胜去年红》《人生处处是考场》。

  2、论题型命题作文

  命题提供的是一个观点所属的范围,具体的观点需要我们对论题进行分析和切割,如北京卷的《说“安”》《谈意气》。

  3、寓意型命题作文

  命题运用比喻、象征等手法,既有表面的意义,更有隐含意义,如《门》《路》《考场》《一叶落知天下秋?》。

  4、关系型命题作文

  命题采用两个或三个词语,中间用间隔号或“与”“和”等词连接,这几个词语或短语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如《人与路》《树木?森林?气候》、《坚守与调整》。

  5、场景联想型命题作文:题目给出一个场景或对象作为触发感想的切入点,要求我们触类旁通,展开想象和联想。如2002年上海卷作文题《面对大海》、2007年江苏卷作文题《怀想天空》都属于此类。当我们面对广阔的大海,仰望深邃的天空,定然有许多遐思,由“大海”、“天空”引发种种联想,从自然到社会,到人生的哲理,都是笔下的千言万语。

  【审题思路】

  A、添加语素,构成语境

  有些命题,如词语或短语式命题,审题时,我们可以通过“添加语素,构成语境”的办法来完成审题,即在所给定的词语前或后添加词语或短语,丰满所给的词语,来显示自己要表达的主旨。要尽可能多角度添加,以便自己有筛选的余地。

  例如《尝试》:

  可以在词语前面添加一定的内容:危险的尝试、成功的尝试、失败的尝试、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一次难忘的尝试、……

  可以在词语后面添加一定的内容:尝试投稿、尝试游泳、尝试自立、……

  再如《北京的符号》:

  可以在短语前再添加内容,使命题更明确,如“留住北京的符号”“创新北京的符号”“设计北京的符号”“什么可以称为北京的符号”等;

  也可以在短语后添加内容,使命题更具体,如“北京的符号是什么”“北京的符号有什么特点”等。

  B、虚实结合,虚实相生

  有些命题比较具体实在,我们需要化实为虚,抽象概括;有些命题比较抽象,我们需要化虚为实,找到抓手;还有些命题可能虚实兼备,我们则需要虚实结合。

  例如《肩膀》:

  “肩膀”既可以实指,也可以虚指,属于虚实兼备的形式。

  实指时,我们可以通过“添加语素”的办法来确定立意,在它前面添加必要的定语,如“父亲的肩膀”,写一曲亲情的颂歌。

  如果“肩膀”虚指,则要理清它虚的内涵。比如:

  ①依靠;②承担责任(“身肩重任”“铁肩担道义,妙手着文章”);③团结协作(“并肩作战”);④基础(英国科学家牛顿说过“我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再如《我想握住你的手》:

  命题中的“你”既可以实指,也可以虚指。

  实指时,“你”就必须是一个具体的、身边的事物或人物,如“父亲”“同桌”“友人”等,来抒写动人心魄的亲情、友情乃至书写美好纯真的爱情等。

  虚指时,“你”就应该是一个抽象的事物,或超越时空限制的事物、人物。如由虚处着墨,写想与某位历史名人握手,想握住某部文学名着主人公的手,或是握住神话传说中的人物甚至外星人的手;也可以想握住“节约”的手、“诚信”的手或“青春”的手等等。

  C、把握内涵,梳理关系

  对于关系型命题作文,审题的关键是要在把握概念内涵的基础上,找准这些概念之间的联系,梳理出两个概念之间存在的关系。

  例如《感情的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03年广东高考题,原为话题作文)

  首先要明确“感情”的内涵:既可以指亲情,也可以指友情、爱情。

  再次要明确该命题的领域:放在家庭生活领域,可以写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亲朋关系等;放到学校教育领域,可以写师德、德育教育艺术、学生成长等;放到政治领域,可以写执法公私、情义矛盾。

  最后要梳理两者间存在的关系:

  ①正面影响关系——感情越亲,对事物的认知就越准确;

  ②负面影响关系——感情越亲,对事物的认知就越不准确;

  ③零影响关系——秉公办事,不应该以感情左右对事物的认知。

  D.由表及里,揭示寓意

  有些命题采用比喻、象征手法,审题时不能照字面意思去理解,而应该抛开表面意义去挖掘隐藏在背后的寓意。

  例如《过河小卒》:

  这道题很显然是不能够照“过河小卒”的表面去理解、构思的,必须准确揭示出它的真正的指向,也就是寓意。俗话说:“过河小卒胜过车。”由此我们可以明白:未过河的小卒微不足道,但过河小卒力量强大,因此,小可以变大。

  需要注意的是,在审题过程中,以上几点往往需要我们综合运用。

  审题训练:

  07年江苏卷作文题:人人头顶一方天。每个人的生活都与天空相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天空。明净的天空,辽阔的天空,深邃的天空,引人遐思,令人神往。

  请以“怀想天空”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面对这种材料式命题作文,除了仔细揣摩题目之外,还要认真研读材料,因为材料往往会对题目的具体内涵给出一定的阐释,给出我们构思的方向和要点,起到辅助指导的作用。

  在上题的材料中,我们可以获得哪些信息呢?

  (1)天空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它不仅仅指自然界的天空,更指人们“心中的一片天”——理想的天空、精神的天空、思想的天空……天空的含义有实有虚。

  (2)天空的特点:明净、辽阔、深邃……这给了我们由天空进一步展开联想的契合点。心灵的天空是明净还是污浊,精神的天空是广阔还是狭窄,思想的天空是深邃还是肤浅等等。

  (3)“引人遐思,令人神往”则扣住“怀想”二字,需要我们借助想象和联想的翅膀,在精神的天地间上下求索,追寻自己所神往的精神家园。

  2008年重庆卷的作文题目:

  《现代汉语词典》对“自然”的释义有:①自然界。②自由发展;不经人力干预。③不勉强;不局促;不呆板。……

  请以“在自然中生活”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立意自定;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在上题的材料中,引用权威词典的义项,对“自然”的含义给出了多方面的阐释,实则为考生提供了多个思考方向。考生可以任选一项或多项,对《在自然中生活》这一题目,作出自己的理解:既可以结合重庆市“建设森林城市”的目标,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也可以扣住义项②谈人的自由发展与成长;还可以把义项③作为切入点,谈自由自在、任性率真的一种生活状态。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