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九年级下册六单元作文:回头看看_900字

网络资源 2010-01-29 16:34:31

  跟上他人脚步的同时,也不忘回头看看。

  善待别人的同时,也不忘善待自己。

  ——题记

  漫步于街道,忽看见地上的钱包,前方的一个身影映入眼帘。你富有爱心地捡起,笑着迎了上去,但却不知自己身后丢了东西。

  自古以来,助人为乐乃快乐之本,因而出现了英雄、壮士、大侠等等的美名,可谓流芳百世。舍己为人,名传千古;损人利己,遗臭万年。那么,一味地“为人”真的是明智之举吗?

  有的时候,不应该“利己”一回吗?

  那是一棵幼苗,不知受谁的“熏陶”在它那幼小的心中已种了一颗“为人”的种子。春夏秋冬转眼而过,看着自己渐渐长出的新叶,它乐了——终于可以为人服务了。

  果然不假,一位疲惫的旅行者成了它服务的第一人。它请来了风婆婆,尽情地扇着自己并未成熟的新叶,满足这位旅行者的“要求”。望着他那惬意的神情,它有一种莫名的喜悦——却不知回头看看。

  一天夜里,它无意间听到了同胞们的呻吟——

  “真累啊,今天,他们竟然将那沉重的被子压在我身上。”

  “可不是吗,我都快支撑不住了,我得好好活动一下筋骨。”

  它暗自发笑。

  第二天,沉重的被子又压在同胞们身上,同胞们显然不乐意。它见状,又扇动起新叶,似乎在召唤那被子的到来。于是,它替同胞们解了忧——仍不知回头看看。

  它环视四周,又在寻找“为人”的机会。

  一只乌鸦飞上飞下,好像在寻找落脚点。

  “喂,过来吧。”它呼唤着。

  乌鸦飞上枝头,“我可以在这筑巢吗?”

  它满口答应。

  乌鸦拍拍翅膀,难听地叫了两声,转眼而来的是成群的乌鸦。

  它顿时不知所措,毕竟自己尚未成熟。但它不好开口,勉强笑了笑。

  枝头热闹了,乌鸦没日没夜地乱嚷。这并不动听,听惯了,它便也觉得悦耳了。

  同胞们笑它傻,它理直气壮地辩道:“这是我的荣幸。”说完,有些自大地展示了一番——始终不知回头看看。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同胞们都已成了参天大树,而它还是那么的矮小。

  终于有一天,它招架不住,结束了自己的“为人”旅程。

  它不懂得回头看看。

  回头看看,它会发现自己在扇叶的同时,新叶已受到了损害,回头看看,它会发现自己在支撑被子的同时,枝干已摇摇欲坠;回头看看,它会发现自己在接纳他人的同时,身体已不再稳扎。

  回头看看,发现自己身后丢的其实是对自己的善待。

  善待自己,回头看看……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