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高中第五册四单元社会生活评论作文:荒漠甘泉_1200字

网络资源 2009-12-18 14:15:17

  曾经以为,世间的众生说到底都是金钱关系;曾经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当做自己的人生信条:曾经把“金钱第一”作为口头禅;曾经把见义勇为看作是沽名钓誉……

  直到这件事,使我重新认识了这简单的“人”字。当大家齐心协力帮我们推车的时候,当人们累得满头大汗而我们还来不及说“谢谢:“的时候,当那位同志用笑声拒绝我们赔偿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人“字虽然只有简单的两笔,但这两笔需要互相撑扶,离开了互助,整个”人“就会塌的。

  我的心变得像历史一般的沉重。

  透过历史的明镜,穿过四千年的风沙,迎面遇上了一个人,哦,原来是助齐醒公成霸业的管子,他后面是生死之交鲍叔牙,是千古美谈”管鲍之交“呀!接着,又遇上了桃园结义、誓同生死的刘关张,还有那”君为舟,民为水“的李世民和他的贤臣们、岳武穆和他的一班弟兄……到了现代,我又看到了那沙场上奋不顾身,把死留给自己的先烈们:渡河十八勇士,投江八女,狼牙山五壮士……看来,不光要与朋友互助,还要与集体互助,与民族互助!这,大概就是数千年中华民族绵延不息的原因吧。

  帮助,使软弱的人觉得这个世界温柔,使坚持的人觉得这个世界高尚。把帮助拿走,把爱去掉,我们的地球就变成一座坟墓。真正的帮助,是夜的花香,是黑暗中的宝石,是心脏医生第一次听到的心跳。它是寻常中的奇迹,是软绵绵的白云撒在夜空的一把星星,是干渴的旅人在荒漠中遇到的一眼甘泉。”朋友“这个关系归到底就是一种互相帮助的关系。记得有一位名人说过:“怜悯你的人不是朋友,帮助你的人才是朋友?quot;漫漫人生路,多少甘与苦;终生有一友,斯世同怀之。

  孟子云:“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同样,助人者,人恒助之。人与人之间,只有坦诚地交换生命,把相互关系建立在爱的基础之上,以相互帮助为交流方式,这“人”字才能立起来,双方才能和谐共存。

  我想起了物理上的“力的合成”。两个力合成时,只有方向相同且在一条直线上,合力才最大;当不在同一条直线上而有夹角甚至相反时,合力就会变小甚至为零。在物欲横流、“金钱万能”的口号充斥世间的今天,人们不也应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协助才能共存吗?左丘明有言:“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可惜许多人(包括以前的我)被金钱所迷,视亲情友情如无物,凡事非钱不做。悲夫!为人何得如此耶?

  我又想起了被称为“伟大的友谊”的革命导师马克思与恩格斯之间的友谊。他们一生能在理论上卓越合作的前提是他们的差异性。正由于他们各有各的特点,他们的合作才那样神奇而富有成效。恩格斯说过,马克思是天才,而他则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马克思好比一座大厦的总设计师,并亲自搭好了骨架,而为大厦奠定基础、添砖加瓦的工作则是由恩格斯完成的。由于他们互相帮助,扬长避短,才能珠联璧合,成为佳话。

  哦,友情与互助,这困难中的一根拐杖,这黑夜中的一颗明星,这航行中的一道港湾,这荒漠中的一眼甘泉呀!我深深地悟出了这么一个简单又复杂的道理,我完全相信,离开互助,我不能生存,也不能生活,更不能成长!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