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人教版高中第五册三单元作文:保护生物链_700字

网络资源 2009-12-18 11:48:00

  今天上午,《金陵晚报》有一篇文章报道原本在南京十分稀有、只在植物园内种植的美洲商陆现已在南京“遍地开花”、随处可见了。晚上,南京少儿频道《文明家园和谐南京》又播放了一部影视DV大赛获得二等奖的DV作品。看来报纸和电视,我不禁思绪万千。

  这部DV作品带领我们来到了南京绿博园,观看了园内各种各样的植物,浏览了新加坡园、蒙古园等景点。那里的植物千姿百态:高的、矮的、粗的、细的……,种类也各不相同:杉科、樟科、松科、木兰科、柏科……。各种植物把绿博园装点得犹如五彩缤纷的大花园。这些植物中有一部分是从境外引进的。我们在欣赏这些美丽植物的时候,不能忽视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目前,国内面临外来物种入侵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有意引进,二是无意传入,三是自然飘落。这三种途径的外来物种入侵都会带来不容忽视的危害。

  例如,水葫芦这种原产于南美的植物最初是作为花卉引入中国的。上世纪五十年代还曾作为猪食料推广种植,可自九十年代以来却成为中国南方水域的公害。疯长的水葫芦以茂密的植株遮蔽着阳光、汲取水中的养分和氧气,以致使许多原生物死亡,加剧水体的富营养化,还会造成河面的堵塞。据报道,国内每年用于治理水葫芦灾害的费用都在五亿元以上。在上海,为清理黄浦江、苏州河水面泛滥成灾的水葫芦,该市废弃物打捞公司曾经出动12艘机扫船不间断地进行打捞,一天就打捞出225吨水葫芦。

  当然,外来物种并非天生就是有害的“入侵者”。比如:小麦的原产地在中亚和近东,芝麻的原产地在印度和非洲,花生、玉米、西瓜、西红柿等蔬菜、水果的原产地也都不在中国,而正是这些外来的瓜果、蔬菜已成为国人不可或缺的农产品。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保护植物,保护植物链吧!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