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抗击甲流,我们定能战而胜之_1200字

网络资源 2009-11-09 17:12:55

明媚的春光里,一条消息却似一片阴云,笼罩在人们心头。那就是:在墨西哥、美国、加拿大,爆发了猪流感疫情。

  从我们上午获得的信息看,这个疫情确实有点来势汹汹: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而死亡的人数已达103人,首都墨西哥城已关闭学校、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等公共场所;美国猪流感患者总数已达20人,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宣布,美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加拿大已确认发现6例猪流感病例。发现疑似病例的国家,就更多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猪流感病毒有在全球广泛暴发的可能性,情况严重,须严密监控。

  3月19日晚,在第 75期新民咖啡馆中,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所长杜文圣教授指出,不要忽略流感病毒传播的重要“共犯”——猪,并建议养殖场给猪接种更多疫苗。次日,新民晚报报道了杜教授的观点。现在,猪流感真的爆发了,对于这一全新的病毒,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呢?我以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应持以下两种态度:不必过度恐慌;不能掉以轻心。

  先说不必过度恐慌——

  首先,目前,我国尚未发现相关病例,并且有关专家已经表示,我国完全有能力、有技术对人感染猪流感病毒进行检测。因此,我们还没有必要因为猪流感而改变生活工作方式和近期的行动安排。

  其次,国内外专家已经明确告诉我们,猪流感病毒害怕高温,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猪流感病毒,食用猪肉或相关食品不会感染猪流感。弄清楚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大概还记得去年因为某地发现了柑橘中有蛆虫,许多老百姓谈橘色变,橘子没人敢吃,最终橘农和整个产业损失惨重。现在,猪流感,我们大可不必闻猪色变,喜欢吃肉的朋友可以照吃不误。如果大家都不敢吃猪肉,那影响面,大概要大于不敢吃橘子。

  第三,即使有了感冒症状,也不必“对号入座”,更不要盲目担心。要相信科学,相信医生。

  再说不能掉以轻心——

  首先,还是要强调信息公开。有关部门在密切关注相关动态的同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把权威信息准确、及时地告知公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消除公众的恐慌心理,才能做到一旦发生疫情,及时阻断传播渠道。

  其次,今天,国际间交往日益频繁、深入,并且猪流感已经证实是在人际传播的,即使我国尚未发现相关病例,有关部门也应启动相关措施。比如,在医院,要密切关注有相关症状的病人;在口岸,要加强对由疫情发生地飞来航班的监控,要对相关航班入境旅客进行体温申报和红外线探测,对体温异常者进行必要隔离;同时,也提醒近期从疫情发生地归国的人士,如出现发热症状,应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即将赴相关国家的人士应做好个人防护。

  第三,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尤其是接触过公共物品后要先洗手再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室内要保持通风等等。

  猪流感,我们人类面临的又一新病魔。应该相信,只要科学应对,定能战而胜之。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