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改革开放三十年(12)_700字

网络资源 2009-07-21 14:10:20

  从长辈口中得知,和看了《改革开放三十年》这本书后,我深深感受到了三十年前至今的巨大变化。

  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我就先从吃说起吧!三十年前,妈妈只有六岁,生活条件在村里还是比较好的。每天吃窝窝头,玉米饼。炒菜时,油少得可怜,吃上去的感觉除了咸还是咸,约两个月才吃上一顿肉。因为妈妈在家里最小,不愿意吃玉米饼子,说什么咽不下去。还好,那时外公在一家公司上班,偶尔买回家一袋面,外婆不让舅舅和姨吃,省下来让妈妈一个人吃。直到后来,改革的春风吹进村,后又取消了农业税,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农民吃快餐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以前胖的人很少,而现在变成瘦的人少了!

  再说交通。以前出门的是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走在路上很不舒服。就算骑车不但速度不快,颠地还很难受,也会很累,骑自行车就更不用说了!而现在,出门是宽宽的柏油马路,汽车,摩托车,电瓶车飞快地行驶,都说明了中国在一步步走向富强!

  再看穿的。以前,外婆为了省钱,平常让妈妈穿姐姐穿小了的衣服。过年时才买一件大点的新衣服,再过新年时还能穿。颜色单调,不是绿就是蓝,且款式很土。如今,妈妈的衣橱里是颜色亮丽、做工精细、款式时尚的时装,且妈妈买时讲究穿着,是否舒服。我问妈妈:“”这麽多衣服咋还买呀?”妈妈说:“过新年当然要穿新衣了!”现在人们打扮、穿名牌已不罕见,这不正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吗?

  人们的居住条件也有了明显改善。妈妈上小学时,在简陋的砖瓦房里上课。夏天很热,也没有风扇。冬天,学生们都盼望着快点下课,在墙边来回拥挤以便取暖。现在,我们是在环境优美的教学楼里上课,教室宽敞明亮。不用担心夏天和冬天的来临,每个班级都装有空调,使我们能舒舒服服地上课。

  30年的变化真可以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来形容。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