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包容(12)_500字

网络资源 2009-07-10 00:06:13

  “包容”有宽容,大度,不计较,有气量的意思。处在一个鱼龙混珠的社会中,如果不能存有一颗包容之心,必有难免遇事烦恼,见人耿耿了,然此烦恼,此耿耿,于事无补,于已无益。如果大度能容天下事,宰相肚里能撑船“容得几个小人,耐得几桩逆事,过后颇觉心胸开豁,眉目清杨。”

  拥有一颗包容之心还在于化解矛盾,消弭争端,从而做得成事。学校要搞文学竞赛,同学于灿就找文笔好的水心帮忙,骗水心说是周记,老师要检查,希望水心用心帮她写一篇。水心信以为真,连夜写了一篇文章,早上交给于灿。几天后,广播上播出了水心写的《宿舍铁事》,但是作者却成了于灿。面对这件事,水心坦然一笑说:“于灿忙前忙后投稿挺辛苦的,我们应该祝贺她!此刻的水心笑容满面,站在门口的于灿见此情景,走上前来,刚要开口,水心伸出手说:“祝贺你,以后继续努力。”顿时二人相拥。此后成了无所不谈的知心好友。

  如果心胸狭窄,气量狭小的人则不然。古时有位王爷,因被最好的朋友出卖,诬陷成贪官,被皇帝贬为庶民,气血攻心,不治而亡。哎!又一条人命啊,我们只能摇头为之惋惜。

  人生在世,大度一些,容别人所不容,笑一笑,其实也就没什么大不了。处处能容,事事看破,自当不忧不担。

  嘻!都有点看破红尘了。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