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金融危机有感_1200字

网络资源 2009-07-08 12:54:19

  这次金融危机表现在舆论上的严重,足以应当让人类反思。我对于金融之腹诽早已有之,始于索罗斯以一人之力,竟然可以操纵、颠覆一个国家、甚至一个地区的经济和金融秩序,那时候我想象不出原由来;当金融、资本运作、金融衍生品等等眼花缭乱,获利远远高于生产、流通、服务领域的时候,当石油、煤炭、钢铁、矿石、黄金等等价格忽而高冲忽而高落的时候,我对于金融经济的腹诽渐渐大起来,觉得金融的力量过于强大了,强大到我们只看到财富,却忽视了背后可能潜在的虚拟化、泡沫化危机。但是终究没有说起过,一是没有这么先见之明,二是怕让人笑话是穷人嫉妒得眼红。

  我并不是说,金融、虚拟经济就是恶的,非要回到中国传统的抱瓮老人那样的心态去,一定要生产、实际、物物交换、吃苦流汗、艰苦奋斗什么的,那也没有必要。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金融和虚拟经济也不能过于脱离有形经济,在一定限度内,它们是好的有益的,但脱离到一定程度,就要带来害处和危机。这个道理我觉得是对的。

  这次金融与经济危机严重到什么程度我不清楚,但是像中国目前表现的那么乐观我不同意,我也从来反对崩溃的说法。由于西方盛行乌鸦嘴巴,所以西方崩溃论调很多,或者是我们拿“崩溃说”过来比较多,但是,我从来不认为危机会导致崩溃,其实也从来没有过,危机也一点儿都不可怕。危机是什么?说到底,危机是由于人类前进的步伐和方向出现偏差了而给予人类的警告,就象偏离了大路,踩了一脚泥或者陷了一只脚等等。它只能促使人类反思、在错误的方向上缓步、调整和找对方向继续前进,从来不会有崩溃。因为现代人对科学和自由的崇尚,已然成为普遍的价值,自由引导人类不断反思、改变和创新,不会一条道路走下去。

  只有一种情况才可能导致崩溃。在危机面前不懂得反思,不懂得改变和创新,甚至由于某种原因不承认危机的存在,在实际的危机中仍然就欺瞒和孤行,仍然只喊伟大和成就,不去反思、改变、适应和创新的,这样怕早晚要突然间崩溃掉。除此之外,对于现代人和社会,危机固然是有损害的,但是,危机却是人类和社会进步、保持正确方向和道路所必须的。没有危机,我们将在错误的道路上前行而不自知,没有危机,我们将在错误的方向上前行而不自量,一次次的危机,没有让人类倒下,而是让人类更健康有力地走在进步的道路上。

  同样,一次次的危机对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从来没有造成崩溃,相反,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共产主义的曙光,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其实就在于人类自身,简单地说:人是活的,人类是活的,灵活自由的,人类拥有的自由、理性和智慧,就是人类的希望,共产主义也并非空想。当然,社会主义就不用提了,社会主义者们短浅的想象力所描绘的社会,其实已经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实现了,而欧盟等描绘的未来国际社会形态,早就超越了社会主义苍白的想象力了。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