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导航
作文网

高三期中考试作文:加减与人生_900字

临沂一中 2009-02-27 14:14:46

  就象数学运算一样,生活中也时常需要加加减减,获得所需,抛弃负担。我们不妨献上快乐、勇气、理智、宽容的美味佳肴,丢弃痛苦、怯懦、偏激、计较的陈糠糟粕,准备一席丰盛的生活大餐。

  加上快乐,减去痛苦

  有人问一位老太太为什么整天愁眉不展,闷闷不乐,老太太说:"我的大儿子是个漆匠,下雨天我担心不了晒不干;二儿子卖雨伞,晴天我担心雨伞卖不出去,能不痛苦吗?"这人劝她:"不如倒过来想想,晴天你就为大儿子得布晒得快而高兴,雨天你就想,二儿子的生意一定十分兴隆。"老太太听了他的建议,果然天天快乐无比,容光焕发。

  有时痛苦的背面就是快乐,我们何不丢下痛苦的放大镜,让快乐的阳光洒满心扉呢?

  为生活加上快乐,使我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姿态;为生活减去痛苦,将我们心中阴霾的烟云驱散。

  加上勇气,减去怯懦

  欧洲航海家从美洲带来一种红彤彤的果实。当时英国人认为这种果实有剧毒,吃了必死无疑,并把它称为"狼桃",过了几十年都没有人敢吃,后来一位勇敢的青年冒险尝了一个,发现这种果实不但无毒,而且美味可口,这就是现在的西红柿。

  青年的勇气是值得敬佩的,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正是不顾教会的批判和人们的怀疑,踏上了长达六年的航海征程,为物种演化的学说提供了充分的证据,开辟了崭新的学说。

  为生活加上勇气,减去怯懦,勇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推动人类的进步。

  加上宽容,减去计较

  我常欣羡苏轼"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放与旷达;我常敬仰毛泽东"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开朗与博大,我常赞叹光武帝刘秀焚书恕臣的智谋与远见;我常嘉赏关云长念旧恩义,纵曹操于华容道的宽容与正直。

  人的胸怀,若比天空、海洋更宽广,就是完美人格的展露;像紫罗兰一样,被踩扁后仍不计较,却留给他人以芳香,就是源自内心的高尚。

  让我们的生活加上快乐、勇气和宽容,减去痛苦、怯懦和计较;让我们用加法和减法,来演绎一段完美的人生吧!

  【简评】本文是一篇议论性散文。

  文章紧扣话题展开,运用形象性的手法,从三个方面来阐释生活中的"加"与"减"。小作者旁征博引,恰当地运用事例,并围绕中心进行精到的分析,有理有据,言简意赅,语言含蓄深刻而富有文采,掷地有声。

  本文总体上采用总-分-总的结构,小标题的运用醒目具有很强的概括性,简练而意蕴丰富。

首页 导航